close




這篇心得文總算是有趕上時間來寫了XD



2011年7月7日上市的仙劍五,我也差不多在10日左右就衝去買下來了,
沒辦法,對仙劍的愛已經被官網公布的遊戲畫面和動畫給整個燃燒了啊啊~~~~~~

咳,不過呢,燃燒歸燃燒,這次的仙劍五說真的....呃,有部分的不完美,
有破完仙劍五的人大概都知道我要準備說些什麼了吧(汗)。


首先先來看看這次的遊戲包裝和封面。
(照片都是自己拍的和製作的,請不要任意轉載喔!)


是的,相信看到這張照片的朋友們大概都知道我要吐槽什麼了吧。

沒錯,那就是這次的包裝盒的封面,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我簡直差點暈倒,
我還特地打電話去問客服,平裝版是不是只有出這個封面,答案當然是只有這個封面,
所以我就只好滿肚子爛爛的買下來了囧rz.......

這個封面最大的問題就是咱們的人物和遊戲人物真的是不太像,
尤其是站在最前面的男主角,我的媽左邊的圖片簡直是另外一個人........


什麼?看不出來?那麼就放大點讓大家瞧瞧。


你瞧瞧,那個寬闊的肩膀,帥氣的刺蝟頭,還有那抹帶著點小男孩味的微笑,
在包裝的封面上怎麼全部不見了啊啊啊啊啊啊~~~~~~~!!!!

還有脖子上的那條領巾,我的老天啊在包裝封面上變成了實實在在的一條圍巾耶,
而且包的也太緊,看起來好像很弱不禁風似的啊.....(沒力)

喜歡這個封面的人請不要太介意,因為我的意思是畫的不像,而不是畫的醜喔,
不過其他的三位主角倒是還可以,不過其實我覺得雨柔有點被畫老了就是了.....(小聲)

OK回到正題,關於這次的仙劍五,其實網友的評價算是滿一致的,
好的地方確實有越來越好,但是糟糕的地方還真的很糟糕...............
比起仙劍四,這一代確實有很多美中不足的缺點可以討論,以下就是我整套遊戲玩下來的感想。
(內容有雷,還沒破完的人請先不要看喔!)



人物方面★★★★☆   四顆星,還不錯!







這次先五的角色設定其實還不錯,造型方面看得出相當用心,人物都盡善盡美,
像是雲凡手臂上的鎧甲、雨柔的花瓣裙襬、小蠻的一身苗疆造型、龍幽的魔族風格外袍等,
都有表現出人物的身世背景和個性,所以造型方面真的算很用心。

另外我特別想講,這次的武器設定我也覺得很不錯,男主角雲凡的雙劍是普通了一點就不說了,
雨柔用傘當武器老實講我覺得超美的,尤其是戰鬥時只要輕輕一揮,怪全體都會受到攻擊,
每次看到雨柔的戰鬥畫面都是一種享受。

龍幽的長槍也超酷,尤其是每次換上的長槍造型都很特殊,非常適合龍幽是魔族人的感覺,
而且每次他一連擊我覺得我的鼻血就又快止不住了......(摀著鼻子)



   
不過'說到人物的個性方面,事實上我覺得設定的沒有仙劍四這麼突出。
像是雲凡和雨柔,堂堂的第一男女主角我竟然沒有辦法像仙四一樣好好的剖析他們的個性,
我覺的編劇把雲凡寫的有點普通,就是一般主角會有的充滿熱血和俠義心腸之外,
好像就比較不像四代的天河一樣,有著讓人很著迷的地方,我覺得很可惜啊Orz

不過雲凡也是有些讓我覺得滿酷的地方,像是即使背負眾人的指責和誤會也要弄清身世,
還有為了幫雨柔續命和救自己的父親寧願犧牲自己,為了贖罪也情願擔任封印的守護人,
即使時間長達千百年也不後悔,這幾個橋段是真的有感動到我啦


接著是雨柔,老實說編劇真的把她寫的太了啊.....(皺眉)

雨柔就是個溫順的千金大小姐,由於二十年前是藉由女媧血玉得以活命,
因此對於自己活不過二十歲這件事感到有些悲觀,但卻也欣然接受,沒有怨言,
與姜雲凡到最後互相愛戀,但卻不希望姜雲凡為她犧牲因此選擇不要續命,
最後香消玉殞,在姜雲凡懷中消散而亡。

其實整個遊戲玩下來,我覺得小蠻還更像是個女主角,至少台詞可愛,個性突出多了,
反觀雨柔,不像四代的夢璃一樣,偶爾會表現出某個程度的冷淡和剛毅,
似乎沒有憤怒的情緒出現,總之就是個柔柔順順的大小姐,
老實講我也覺得有點可惜Orz。


  

接著就是人氣很高的歡喜冤家,龍幽和小蠻。
四個主角當中,這兩人的角色設定的最好也最突出,當然也就備受玩家喜愛。

首先是龍幽,龍幽雖然性格浪蕩、自戀,但是卻有相當程度的涵養和強勢,
平常老愛和小蠻抬槓,也偶爾愛調侃一下姜雲凡,但在內心深處卻已將其他人視為夥伴,
姜雲凡在黃沙崗遇上血手找麻煩時,也是不辭辛勞,大老遠趕回來相救;
小蠻累了躺在地上睡覺,龍幽也是第一個表達關心;唐雨柔有心事時,
也是龍幽鼓勵姜雲凡上前前去安慰........內心的細膩心思不言而喻,
和平常所表現的慵懶個性有著相當的反差,這也是我愛他的原因(喂)


最後是小蠻,大家所愛的女媧一族的後人。
小蠻也是RPG遊戲中不可或缺的調皮角色,台詞和動作也都會表現出她的天真俏皮,
我還記得有個支線任務,小蠻把南柯一夢給講成黃粱一夢.....那一段我笑好久XD

而小蠻受人喜歡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她相當可愛討喜,雖然調皮,卻又善良乖巧,
對於她想幫忙的事情,無論怎麼樣都想達成,而對於傷心的事情,也從不隱藏她的心情,
像是小蠻一開始雖然很討厭身為敵人的毒影,但卻會因為毒影的死而感到難過,
而即使是欺騙自己的外公也要前往魔界幫助凌波尋找龍溟,表現出她的堅持和善良。

而老是愛和龍幽吵架,而且總是叫龍幽大色狼,但是當龍幽吃了包子昏倒之後,
小蠻則哭著照顧了龍幽一整夜,嘴巴上不說出口,心裡卻對大家都相當在乎。
這樣的角色大家能不愛她嗎你說



除了主角之外,我想另外在多提起兩個角色。
 

相信大家很清楚我為什麼要特別提起這兩個人,因為名字雖然是一貧跟海棠,
但是仔細從劇情中就可以發現,這兩人應該就是一代的逍遙哥哥和阿奴

其實劇情裡面並沒有講得這麼明,但是也差不多呼之欲出了,
從一貧的招式就可以發現了,像是萬劍訣、飛龍探雲手、天劍這幾招就可以看出來了,
再加上劇情中曾提到一貧曾有兩位紅粉知己這件事,根本就是逍遙哥哥嘛有什麼好猜的XD

另外就是阿奴,從苗疆、和一貧是舊交這幾點來看,也推敲的出就是阿奴,
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阿奴也保養的太好了,明明和逍遙哥也沒差幾歲,
怎麼過了十幾年逍遙哥已經滿頭白髮和有點皺紋啦XD   阿好啦這是我的小牢騷XD
可以看到經典角色的出現其實是很令人興奮的






畫面方面★★★★★     五顆星,超棒!


毫無疑問的,仙五這次的畫面和特效確實沒話說,完完全全的超越了仙四的水準。





場景的部份我雖然沒有拍很多,但是很明顯的整體畫面有比仙劍四還要進步,
從比較近的小花小草、落葉、樹木等,到遠距離的天空、遠山等,都有很大的改良,
畫面變得更真實更漂亮,看得出來有下功夫去做改良。


OK好的,說到畫面,有玩過仙五的朋友想必也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
沒錯,畫面美歸美,但是卻不能360度旋轉視角有個屁用啊\\=皿=//!(翻桌)
這次的仙五和仙四不同的就是不能自由旋轉角度,而是遊戲會自動旋轉視角,
所以偶爾就會出現人物被場景物體擋住的窘境,像這樣↓



是的,這根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柱子就這麼擋住了我的雲凡   囧。
不過這是小缺陷啦,並不影響仙五的畫面有進步這個事實。

(PS.補充說明:已經有玩家發現了破解視角的方法,讓視角可做360度自由旋轉喔,
有興趣的玩家可上大宇的官方討論區去爬個文。)

除了場景的進步,戰鬥畫面的特效也越做越好,像是3D的天劍和萬劍訣,
我的天啊整個也太有感覺了,不過為什麼經典的乾坤一擲變成單體招?這個讓我有點不解=3=.....
特技畫面我沒有截圖下來,所以就只好從大宇的官網抓了一些戰鬥特效,相信有玩的人不會陌生喔。


(小蠻特技:逗喵鈴)



(雨柔特技:仙曲‧詠聖調)



(世離老爸特技:不知道是群龍突還是淨世龍火XD)


OK好的,雖然特技招招華麗炫目,效果十足,但是相信我接下來要吐槽什麼大家也知道吧。
是的沒錯,那就是這些炫目華麗的招式也未免太長了吧\\=皿=//!!(翻第二次桌)

雖然一開始看這些特效會覺得好厲害好好看,會覺得製作團隊真用心良苦,
但是這麼冗長的特效在打BOSS時可就一點都不好看了,除了自己的特技很長,
BOSS的特技更長,自己放敵人也放,
整場BOSS戰打下來我也差不多要瞎了。

尤其是最後的三場BOSS戰,老天我花了兩個多時才打完耶,
最後王關的那招宇宙大爆炸簡直是又臭又長,搞得我眼睛都要脫窗了囧。
而BOSS們又很愛放這些超長的特技招呼我們,我都不清楚自己是在玩RPG還是在看電影了Orz

好的好的,但這依然不影響仙五畫面有進步的事實(推眼鏡)。

最後就是過場動畫的部分,我也覺的進步了好多,表情和動作、運鏡都很到味,
像仙四的人物在動畫的時候表情比較死,沒有什麼很大的表情變化,
但是這次仙五的製作團隊有在這方面下功夫,過場動畫都很精彩耶XD


因為我不會PO影片(好遜),所以索性就PO截圖↓

(與雨柔一起御劍飛行)



(深情凝視雨柔......這一幕真的有夠浪漫=/////=....)



(世離老爸,老實講我覺得他超帥的啊啊=/////=~~~)



(世離老爸的溫柔一摸......天啊這一幕我眼淚都要噴出來了Q口Q!!)



(這張是抓的所以比較清楚,由於世離老爸實在太帥了我要多放一張XD/////)

每張照片的表情都有顯示出人物的心情和感覺,超棒的啊這次的動畫



劇情方面★★★★☆   四顆星,其實沒那麼差!


仙劍五這次被罵的最慘的,不外乎就是最重要的劇情部分,
但事實是上自己玩下來的感覺,應該說是有好有壞,不全然是負面的批評就是了。

這次的主題是「心願」,至於主角們各自的心願是什麼,我覺得是有隨著劇情改變,
像是在九黎祠的時候,四個人分別和神農頂說出自己的心願,
但是這些心願到了遊戲後期,我認為有著些許的改變,畢竟經歷了很多事情後,
主角們會發現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變的成熟也變的比較多慮。

我個人認為遊戲從中後期才開始精彩起來,劇情的連續性也比較強,
也確實開始著重在重點劇情上,像是雲凡要解開魔君封印、龍幽的族人問題、
小蠻的女媧族遊歷、為了雨柔的壽命而挑戰七宮、為了施法而收集五靈珠、
為了保全蜀山不惜與姜世離一戰.....每一段故事都有切入主題,而且很引人入勝。

另外就是,仙劍五似乎很著重於跟前幾代的仙劍都有些關聯,
像是仙一的逍遙哥和阿奴的出現、劇情中有提到仙三的重樓、天權書陣中的書簡的內容、
NPC小孩的對話中也影射了仙四的天河的經典對話....等等,讓仙五增添了過去的光環,
玩仙五的時候還能回憶起過去的仙劍,其實是很高招的設定。

相較起來,仙五遊戲前期的劇情似乎就比較弱一些,好像有點太跳躍了,
像是未央和長離劍的劇情,感動歸感動,但是也是屬於對劇情沒什麼影響的,
像是仙四的琴姬橋段,讓主角們感受到了修仙的無奈和平凡生活的嚮往,
而仙五中的幻木小徑,也是超感動的一段,還啟發了主角們對於家人的想念,
可是長離劍這段好像過了就沒了,主角們也沒有掛心著這件事情,
好像有點可惜了這個額外的小劇情。

還有就是雲凡加入了蜀山之後,回到狂風寨的次數也太少,
讓我覺得殷老爸有點可憐,兒子離家了半天之後回去竟然只是為了問雨柔的行蹤....
另外還有黃山三怪,這幾個人的出場我覺得滿奇怪的,雖然說是增添了些樂趣,
但是對主要劇情比較沒有什麼影響或是對主角有什麼啟發性。

雖然說是沒有中後期這麼好,但是前期並不差,只是可以在更完整一點。


最後是結局,似乎很多人覺得太突然,所以謾罵聲不斷,
其實仔細去品味的話,我真的覺的結局是很感動的。

世離老爸的輕輕一摸,像是沒有看錯自己的兒子般,那種寵愛不需多說也感受的到;
而最後的BOSS魔翳,雖然利用了姜世離和小蠻,但死前讓他最掛心的,還是夜叉族的未來;
然後血手對世離老爸的忠心耿耿,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這樣的主僕情誼讓人動容;
而看似浪蕩的龍幽,離開前溫柔的摸了摸小蠻的頭,要她好好照顧自己,多少玩家超捨不得;
調皮如小蠻,在最後也沒有哭鬧著要龍幽留下,反而實現諾言,修復了大地水脈;
最後是雲凡,即使付出千百前也願意鎮守三皇臺封印,對自己的行為負起了責任;
而輕紗飄落,一聲輕輕的「雲凡」給了玩家多少想像空間.....

其實這樣的結局,並沒有哪裡真的很差,如果要去批評,那大概就是太有後續發展的空間了,
如果之後仙五有出外傳,而且把這些後續給交代清楚,那仙五也絕對是很成功的!




其實,仙劍五很不錯。

我知道好像有個網友買了豪華版的仙劍五,但因為對仙五似乎很不滿意,
因此將遊戲光碟給掰碎了,還把小蠻的公仔給整個拆爛,大力的表示他的不滿。

其實這次仙五的推出,我覺得有點被大家模糊了焦點,
反而變成了支持派和反對派的人的戰爭,相互爭吵著誰比較有道理,誰比較沒水準,
唉,一套遊戲有好有壞也是正常的,非得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去批評嗎?

站在我也是仙迷的立場,仙五劇情雖然不比仙四,但卻也有許多地方超越仙四,
有褒有貶,遊戲公司才會進步,不是一昧的幹譙,搞得大家和遊戲公司都信心大失。

如果仙劍收起來了,會有多少玩家很心碎,所以給與批評不如再多品味幾次遊戲內容,
仔細去看看那些盡心盡力寫出來的台詞,仔細去看看那如夢似幻的場景,
用心去聽每一首配樂,其實會發現仙劍五有著很多讓人值得回味的地方。





以上是我玩了仙劍五一次之後的感想,相信我還會再多玩幾次,
讓我去找尋遊戲中我還沒發現的小感動!






‧延伸閱讀:

澎派的感動*仙劍奇俠傳四(點我進入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